法朗克最後未完成的歌劇:吉賽兒( Franck Ghiselle )


吉賽兒( Ghiselle ) 是法朗克 (César Franck) 創作的歌劇,改編自小說家吉爾伯特-奧古斯丁·蒂埃里( Amédée Thierry的兒子)的作品 ,主題是法國莫洛溫王朝。故事背景設定在 6 世紀,與他的前一部作品"胡爾達"(Hulda ,1886年)一樣,都充滿著黑暗與暴力情節
,並以男女主角的自殺告終。 

法朗克於 1888 年秋天開始作曲,鋼琴樂譜的最後一頁上寫著 1889 年 9 月 21 日的日期。他親自編排了第一幕的管弦樂總譜,但未完成就已去世,其餘的是由他的學生 Pierre de Bréville, Ernest Chausson(蕭頌), Vincent d'Indy(丹第), Samuel Rousseau, Arthur Coquard等人編寫,好為法朗克去世後的首演準備(在蒙地卡羅),但我們知道,這次首演之後,到現在就再也沒演出了,連錄音也無,只有全劇的鋼琴譜傳世。我這次特別翻譯出來,供喜歡法朗克的朋友參考。音源方面有人用電腦方式作了呈現,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實際演出時的聲音喔。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O59BLhbe7s&t=191s


第一幕


在紐斯特利亞的莫洛溫王朝,浴池宮殿的一個大房間,放了一

個慶典用的桌子,右邊是芙瑞宮德女王的寶座。

序奏

第一景  芙瑞宮德女王在寶座上,被大臣圍繞。

貴族們:榮耀歸於法蘭克人的勝利!所有紐斯特利亞的城堡,向天歡呼!他打敗敵人像砍瓜切菜。他的靈魂表現了偉大先祖的精神。

(戰俘進場)這是我們的戰俘,奧斯特拉西亞的俘虜,把他們押解在地!

巴黎的教士和祭司進場

安布羅斯,巴黎神聖的主教

貢特朗!天下無敵,征服者的征服者,愛好勝利!你的榮耀就是我們的榮耀,讓我們士氣高昂。貢特朗!

第二景 貢特朗下馬往芙瑞宮德女王的寶座

芙瑞宮德,我的女王,克洛維一世顯聖帶領我們,把軍旗飄揚在敵人的土地上。和平到來,戰爭結束。薩克森人,哥特人,戰敗者!日耳曼慘叫連綿,城市滅絕,被我們所打敗!

芙瑞宮德女王

榮耀歸於神,我們的天父。祢看顧我們,保守我們的心。(自言自語)你來了,勝利者,讓我臉紅心跳,感受到愛情的悸動。

(對大家)朋友,讓我們用歡樂來回答吧!(坐回寶座)

大臣:來吧來吧!喝酒!

泰烏狄雷(拿著小酒杯) :這高盧的酒,乘著歌唱,沸騰的熱血,勇敢就是幸福!忠誠的靈魂,恭賀主人。把高盧酒注入我們的酒杯,還有愛人的吻!帶給我們熱情,去瓦哈拉城,天堂!

(50頁)

女王,我們謹遵古法,找一位吟遊詩人吟戰詩,弘揚我們的榮耀,慶祝我們的勝利!

大家:萬歲,萬歲!

女王:很開心。那我們找奧斯特拉西亞的女王吉賽兒好嗎?沒有人比她更適合。

貢特朗(自白):她?我愛的金髮的她?那有驕傲微笑的她?那充滿春天氣息的她?

(對女王)公正的說,不應這樣對她。

女王:為何?為何?

貢特朗:難道她能侮辱自己的國家?

女王:啊~你怎麼突然這樣?我要她怎樣,她只有服從的分。

第三景

吉賽兒(看到芙瑞宮德女王在貢特朗旁邊):他竟然在這女人旁邊!我的國家就是被這該死的女人征服!啊~痛苦啊!恥辱啊!

女王:我們要求妳唱戰歌,頌揚我們的戰功!

吉賽兒:我?我?要我強顏歡笑騙自己?我是個異國人,現在很難過,不要叫我做這種事!

女王:我給妳錢~給我唱!用哭喊的更感人!

貢特朗:怎麼這樣?

女王:唱唱!

吉賽兒:這太過分了!但我能違抗妳嗎?

(戰歌)在太陽和金箭之下,我們的劍碰撞出火花。但在森林的陰暗處,你的光亮閃耀,輝樂覆蓋了陰影,是那些未開化民族的聲音!狼發出呼救聲,禿鷹回應著烏鴉,墳墓裡的復仇者,已進行了屠殺。用你的憤怒擊打,殺殺殺,連我的父母親,小孩一起,都染上血腥味。這些紐斯特利亞的恥辱子民們!

大家:夠了夠了!停止!

女王:可恥的吉賽兒,夠了!

吉賽兒:我想發洩怒氣在你們身上,可惜我不能再說了。(興奮的)當我是小孩時你們就蹂躪我們的城市,像今天一樣。屠殺我門的國王,廢除我們的神,我恨你們,我的父親,兄弟也戰死了!母親被搶走,我恨我恨。

眾人:鞭打她,給她死!

吉賽兒:土匪,雜種,我恨你們!

貢特朗:不要這樣。。。 大家:誰保護他? 貢特朗:我。。。

泰烏狄貝:憑什麼? 貢特朗:就憑我自己!

女王(獨白):他愛她!我對這愛情殺無赦!(對大臣們)為何我的大臣,在這樣的歡樂中會出現死亡的嚎叫?你們都退下!(看著貢特朗)我要對這勇士說幾句話!

第四景 誘惑之景

貢特朗,你為了要保護傲慢的奧斯特拉西亞,讓我們都憤怒?為何威脅我們?(靠近貢特朗)為何這俘虜讓你的眼神充滿熊熊烈火?弄清楚,我是你的女王,但我降尊紆貴於你,我的心只屬於你。

貢特朗(溫柔的):噢女人,迷人的妳,原諒我的荒唐,但我愛的是別人。

女王:貢特朗,請注意,這裡每件事都要聽我的。我會把金子給你,還有王冠,為何你不要我?明天就當我的丈夫,我想要你。

貢特朗:噢女王,原諒我的妄想。對我來說,愛人比王位更有價值。

吉賽兒(自白):貢特朗,讓你被我連累,對不起,對不起!

貢特朗:當她在戰中對我微笑,成為我的助力,我的勇氣,她是我的榮耀,我的幸福,我遵守我的誓言。噢女王,在這榮耀的日子,請成全我們這微不足道的愛。

三重唱 

女王:這羞恥染紅了我的額頭。噢我的驕傲,憤怒的哭泣,為恥辱而復仇! 貢特朗:她的怒氣威脅我 她帶著恨意。她的眼神充滿憤怒。吉賽兒危險了。  吉賽兒:他愛我,他愛我,多麼美的句子。

女王:那好泰烏迪貝!  泰烏迪貝:我在這!

女王:我知道你是忠誠的,你是久經沙場的。我把吉賽兒賞賜給你! 泰烏迪貝:給我?

女王:但是是奴隸! 吉賽兒:我?奴隸?我是神的血脈,國王的女兒,這樣比死還難過,我的祖先將帶著恥辱,看這女人,她在笑!這不潔的女人,被血和泥漿搓揉的心,這就是妳的正義,妳的法律!

女王:泰烏迪貝,我真羨慕你,如此美麗的女人,她的眼神閃耀,表現她光輝祖先的記憶!這就是獎賞,帶走吉賽兒吧,這神的孩子,國王的女兒,我大方賞賜給你。

貢特朗(帶著威脅):女王,請注意妳自己。 女王:你自己也是不忠實的叛逆,你才要注意威嚴的律法。

貢特朗:為了吉賽兒,我不惜戰鬥。 女王:為一個奴隸?去吧,走吧。(對泰烏迪貝)你們可以走了!一個國王的女兒,當奴隸!

貢特朗:泰烏迪貝,你要去哪裡? 泰烏迪貝:帶我的奴隸走。

貢特朗:我有句話告訴你。在我面前,拿出你的勇氣。我愛著吉賽兒,你懂嗎?

泰烏迪貝:這女人是我的奴隸! 貢特朗:你不放了她,就走不出這門!

泰烏迪貝:讓開! 貢特朗:你欠揍嗎? 吉賽兒:啊,我愛的貢特朗。

兩人決鬥(皇室護衛隊進入)。請放尊重點,這裡是王宮!(兩人停手,吉賽兒逃到柱子後面為了躲泰烏迪貝)

泰烏迪貝:在常去的小溪,在任一林中深處,我們守護十字架的地方。這將是我們葬身之處。 貢特朗:好的,就我們兩人決鬥,在神的面前,沒有見證人。再見!(吉賽兒跑到他們後面,年輕的國王出現,女王在他身旁),第一幕落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-37xRafVPM 



第二幕
在巴黎周圍的空地,有一個石頭的十字架在中間,左邊

是小屋的門,幕起時太陽西沉。

古德露:遠處,太陽逃走,森林的樹影延伸,這是晚上。是時候了,神聖的巫師,爬過歐石楠,尋找最後火光的輪廓。這死亡的草地,這愛的花朵!(採花)

這不吉利的植物,魔法的功效,迷人的劇毒,都給你。聽~遠方像是號角吹來的歌聲。

讓森林深處的沉靜甦醒,心中的追趕開始,不~所有沉默。我聽號角聲...撕裂著水珠白色的幽靈都是白色的裸體。

啊~讓我眼睛多麼炫目的景象,他們。這是他們,讓我哭泣的死亡,他們,我的兒子。你們再次重逢,多麼歡樂。用悲哀的眼神好好對待他們的母親,逃脫了奧丁的院子,在神聖的瓦哈拉舉行慶典,我拜倒在你前面,我們家族的榮耀!

但此時,你不再是我的家人,所有向著神的靈魂不再被阻擋。古文字母顯示:吉賽兒還活著!吉賽兒!吉賽兒!(帶著服從的憂鬱)哪個國家藏匿了妳,鳥讓我熱情的當捕鳥人。我的百合花盛開,我那白色小花,我的小孩,我的吉賽兒呢?親愛的,告訴我你在哪,所有房子都帶著我的不幸,我去哪也沒用。噢~來妳母親的懷裡,妳的母親才能死亡啊我們躲起來。(他立刻躲起來,貢特朗出現)。

第二景

貢特朗:你知道這林間空地。在林間深處,安靜的守護著十字架。泰烏迪貝,你在嗎?什麼,有人影!

(古德露娜去拉他的手)先生,給我施捨吧。我的名崇敬奧丁,請給我這可憐的乞丐,我很餓。

(貢特朗把錢給她)拿去吧!以耶穌為名!

古德露娜:我的眼睛能看出你的命運,打開我的眼睛,奧丁,金色的伴侶啊~我看到什麼?被斷掉的線?死亡,死亡!(憂鬱的看著貢特朗)要幸福,我的兒子,天是愛你的,死亡是最高的善行,為了打開天國的大門。死亡!死亡!

貢特朗: 那很好,如果我失去了吉賽兒,死亡請來吧!

泰烏狄貝(上場):貢特朗,我在這裡。快點了結我們的爭論吧!不要手下留情,聽到沒?

貢特朗:我會的!

第四景

吉賽兒(跑來):啊~貢特朗! 貢特朗:我的吉賽兒!

泰烏狄貝:奴隸,滾開! 吉賽兒:不,不! 泰烏狄貝:讓開!

吉賽兒:我要看看這是如何恥辱的死亡,蒼白而恐懼的顫動!

泰烏狄貝:真是侮辱!我會砍倒你的! 貢特朗(嘲諷):拿出你的勇氣,你自豪的勇敢去打一個女人!不要怕,吉賽兒,到我身邊來!

三重唱 貢特朗:我高貴的朋友,看我的槍! 泰烏狄貝:我高貴的朋友,看我的槍!

吉賽兒:就像在作戰那樣英勇!夢想我們的婚約! 三人:這是我們的愛,我們的幸福!

吉賽兒:要小心防衛! 三人:血要奔流,我們要為我們的榮譽復仇!

吉賽兒(跳到十字架腳邊):以你神聖的力量,耶穌,給我信心,讓我死,如果我的貢特朗不能獲得勝利!

泰烏狄貝:看槍! 貢特朗:公爵! 泰烏狄貝:我受傷了! 貢特朗:跪下!

吉賽兒:神聽到了我的祈禱! 貢特朗(對泰烏狄貝):在我的腳下,倒臥在塵土中。哀求我的憐憫,如果不,你將受懲罰!你為何沉默?想死嗎?你的血將染紅我們的爭鬥,你要想活著,就給我滾!

泰烏狄貝(狂怒的自白):我將報復這恥辱的寬恕(他走了)

吉賽兒歡呼,「讓我在你的懷裡哭泣,你不會死吧?」

貢特朗:你哭泣我的淚水也在眼裡打轉,如果上天真是慈悲,我又為何要反抗天呢?

吉賽兒:如果淚水是如此甜蜜。人們如此痛苦,淚水如此迷人,讓我沉醉。成為俘虜,我長時間的受難,恥辱,都有了慰藉。讓我哭,哭吧。

貢特朗:來吧愛人,他在呼喚你,這裡是保護你的避難所。我們先祈禱吧,你的吉賽兒心裡有更多的愛能承受。

(他們接近十字架)貢特朗:在十字架前我們虔心祈禱。 吉賽兒:在金色星空下。

貢特朗:請聖者允諾我與吉賽兒的結合。 吉賽兒:接受我的誓言。

貢特朗:神啊,讓這個男人,無論肉體或靈魂,或在搖籃中的孩子都對這女人微笑。神會褲顧他的母親,在刑台上,死亡不會那麼痛苦。我發誓會永遠愛你。

吉賽兒:神充滿了愛,我以天和地,業的蒼白,日的明亮,森林的顫抖,人們的私語,遠遠的沙漠發誓我永遠愛你。

貢特朗:我們唇對唇。 吉賽兒:我感覺到這殘酷的陶醉。 貢特朗:我們手牽手。

吉賽兒:壓著我。 貢特朗:我們結婚。 吉賽兒:這夜溫熱的柔情。:忘了所有,吻我。

吉賽兒:我顫抖的奔向你的懷裡。 我愛你,我的處女是如此純潔,和我的吻都將給你。啊,我們如此安靜歇息,卻有號角聲,像是用哭聲回答我們的吻,朋友,要為我們的婚禮而哭泣嗎?(遠處有獵人的騷動)

貢特朗::走吧! 吉賽兒:你臉色蒼白,在發抖?恐怖也制伏了你?

貢特朗:逃吧,逃吧。 吉賽兒:你害怕了。芙瑞宮德!

貢特朗:女王,帶著獵犬與獵網來了。我們快逃向森林!(女王帶著泰烏迪貝進入)

女王:妳好啊,國王的女兒,無恥的奴隸,我們的獵犬獵網都來了,別想逃。(對泰烏迪貝)公爵,帶走你的奴隸,但要綁起來關在監牢。邊打這女人,處罰她,在她肩上烙個恥辱的印子!

泰烏迪貝:我想要服從,但這女人已不是我的了。

貢特朗:武器在我手上,我會抵抗,不用威脅!

女王:這微弱的嘆息竟敢宣稱是勇氣,你要與皇家做對嗎?

貢特朗:噢皇家,讓我們一對一,像士兵一樣打戰!

女王:你這樣高興嗎?竟然把奴隸當作你的主人!

貢特朗:不女王,現在這奴隸是公爵夫人!

女王:有哪位教士會祝福你那溫柔的愛人?

貢特朗:神會當誓言的保證人!  女王:那種話說一說就忘記了!

貢特朗:神聽到了,他會管束我們。 女王:天真!

貢特朗:妳讓開,讓我們走! 女王:不用那麼急!(鐘聲響) 女王要大臣看住他們兩個。

女王:鐘響了,因為明天是禮拜天,救世主帶來珍貴的和平,向主祈禱他的恩典吧。啊~主耶穌將照亮我的心。貢特朗,這是一個國王的女兒,一個天真的公爵夫人?這賤人...這如此卑賤的公主,她要過得更好點我來幫她選擇她的伴侶吧。

貢特朗:是誰? 女王:是神! 貢特朗:神我不會容許的,相信我。

女王:你想跟神爭論,異教徒,真是荒謬!這神聖的配偶,萬王之王,祂給了祂自己所有的冠冕,以及十字架的鮮血!

大臣:與王中之王的奴隸聯合,朋友,真是個快樂的主意,給我們美麗的愛人,神聖的伴侶死在十字架上。

女王:安姆布羅斯主教在祭壇,送她到那裏去吧 。大臣門,拿下她。貢特朗,我原諒你,跟我們走吧。

吉賽兒:(帶著激動)我的貢特朗,我的丈夫,我們剛剛交換了誓言。打我吧,打我吧,讓我死在你的腳邊。

貢特朗:大臣們,你們願意服從這樣的命令嗎?(對女王)妳這地獄的魔鬼,紐斯特利亞的恥辱,我的祖國將受到懲罰。妳不會內疚嗎?她是我的,你們來啊!

大臣們叫著:死亡,死亡!女王被侮辱了! 女王:你或許是對的,但你的統治者會愈弄氣回報這侮辱來人啊,誰來取他首級?

貢特朗:我的首級?好啊,來吧! 女王:什麼?我看你們這些寵臣,都跪拜在我面前,每天祈求我,讓我滿意,卻沒人要來保衛我?

泰烏狄貝:女王,我對妳的忠心妳是知道的,沒人來保衛妳,讓我來懲罰這個叛逆(他把槍擲出,貢特朗被擊中倒下) 

貢特朗:啊,我死了。 吉賽兒:可惡,可惡,可恥的人!卑鄙的泰烏狄貝,你這女人的奴,你不能征服我,不能征服神。(抱起貢特朗)你不能死,憐憫我的不幸吧!殘酷啊,步步,你不能死,既然我還活著!強盜,強盜!

女王:綁了她! 吉賽兒:不,不!我侮辱和抵抗了妳 女王:帶走! 吉賽兒:讓我死!讓我這奴隸死!(大臣綁了吉賽兒帶去舞台外) 

女王(看著貢特朗):這就是那英雄,就是那征服者,很棒,這個誘姦者,你嘲笑侮辱我,把我的熱情踩在地上,只對吉賽兒好,如今你倒在我的跟前。(對大臣)你們,對這樣悲慘的事為何如此沉默?只有泰烏狄貝作的好,他幫我復了仇!狂歡吧!讓他的身體去餵狼!(他們都退下只留貢特朗)

第七景 古德露娜出來,她幫貢特朗療傷,「你是如此的英俊,高貴,就像我的兒子,不,你不能死。噢基督,你開心嗎?我救了一個基督徒。」 貢特朗醒來了,「吉賽兒!」 古德露娜:天啊,這是名字,這甜美的名字!

貢特朗:妳在哪?我應該要奔向妳,讓我知道妳藏在哪裡,我的百合花,我的寶貝,吉賽兒!



鋼琴譜手稿的最後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ImtqyeSgEM

第三幕

第一景

在夜晚的教堂,安布羅斯主教及教室們要進行洗禮,吉賽兒跪在地上向著教士,教堂深處的門可看見女王,他在聖母瑪利亞聖殿中,坐在寶座上,被大臣們圍繞。

主教:妳的心願意毫不保留的奉獻給耶穌嗎?  吉賽兒:噢我的心願意奉獻給耶穌,貢特朗已經死了,我已經放棄了。  教士:領受妳的誓言。教士合唱:永遠的和平。你們敬畏夜晚,奔向白日。你們害怕死,奔向生命。妳們想要愛,就奔向愛。妳願意尊重神的律法嗎? 吉賽兒:是的。請注入神的愛到我的心,貢特朗已死了,已死了。

主教:噢請振作起來,神會大力幫助妳,妳將信奉他的律法嗎? 吉賽兒:我將謙遜的信奉。貢特朗已死了,已死了。

主教:神照顧窮人,妳是否願意實行貧窮的律法? 吉賽兒:耶穌基督,你的貧窮,就是我的財富。貢特朗已死了,已死了。

教士合唱:振作起來,振作起來。你們敬畏夜晚,奔向白日。你們害怕死,奔向生命。妳們想要愛,就奔向愛。

主教:我的手要給你祝福,愛與愛將連結。(拿剪刀)我將減掉你那金黃長髮,我的孩子,向美麗說再見吧,世界的任何虛榮都會在神的面前崩塌。(教士們):榮耀的神,哈雷路亞,哈雷路亞。

主教:拿這白紗蓋住你的頭,但你的心將會提升向著天,愛人們應該穿著慶典的衣服。(教士們):榮耀的神,哈雷路亞,哈雷路亞。

主教:現在神的伴侶,神聖的女執事,吉賽兒,噢我的姊妹!(女王抱著輕蔑與嘲笑看著她)女王:萬福!神聖的女執事,我求助於妳,妳垂憐,為我祈禱,為這可憐的罪過?妳好,神聖的女執事。

吉賽兒:你應允我,耶穌,我在你的懷裡,但有人在侮辱我!

教士:耶穌在你身邊,不要害怕,他愛那柔弱的人,他的手會護衛妳。妳,女人,我命令妳離開!

女王:我是你的女王,不用聽你命令,我是你的統治者!

主教:神不理會妳那驕傲的嘶吼。這裡神才是統治者!

女王:我比你的神重要! 主教(語帶威脅):快滾,擔心你的褻瀆招來的懲罰吧!

女王:我都有奉獻! 主教:這褻瀆的話!賄絡神就是褻瀆!

教士們:女王當心,因我們教士的聲音,火紅的大天使長可能會降臨!

女王(看大臣):看你們害怕的樣子! 大臣:女王當心,當心!

女王:那我們走吧!騙子教士,我們走著瞧!

吉賽兒:無恥的傢伙! 主教(伸手過去安慰她):原諒犯罪者,這是第一關卡,當人有了惡行,也不會幸福。妳先在此,我要整夜去懇求耶穌基督,為了妳,為了我們。

教士們:永遠的和平。你們敬畏夜晚,奔向白日。你們害怕死,奔向生命。妳們想要愛,就奔向愛。

(月光照著她的臉)~貢特朗已經死了,我也死了。我跪在你面前,我是你的奴僕,給我勇氣,讓我遺忘一切。(教士唱讚美歌)他是如此英俊,如此高貴,如此勇敢,我,是他的伴侶嗎?不,我是他的奴隸,他的幸福讓我如此滿足。(她站起來且帶著柔情)妳,忘了他吧,你,是可憐的女人嗎?妳能沒恥辱的活下去嗎?你亮麗的臉與靈魂,就像被烤焦的黑夜一樣!我的愛人貢特朗,我曾經只對你忠誠,不理神的話語,想愛你直到去墳墓。如今耶穌,我全心向你,請垂念我的祈禱。貢特朗在我的眼前出現,我的愛人,他對我的愛在我們獨處的時候,不,我們幾乎沒獨處的時候,答應我,我將驚恐而快樂的死去。

(沮喪的)不,你沒聽到我們的叫喊聲,耶穌,我懇求你,這無能的神,(她站起來帶著激動)而你,我小時候就崇敬的神,總是用痛苦試煉人們。神讓愛人們激動,而諾恩三女神以手掩蓋了死亡,還給我,還給我,貢特朗!

(突然出現在門口,額頭上有血)吉賽兒,我在這! 吉賽兒:是你,是你,不過是天國還是地獄,你來了! 主教:貢特朗!  貢特朗:教士,他使我的,必須由我帶回!

主教:她是神的,神會出現保護她!(他手執武器,粗暴的對著教士們,此時黑暗被蠟燭點亮)貢特朗,你這瘋子!  吉賽兒:災難將降臨,我們會受懲罰。

主教(對吉賽兒):告訴他妳的想法,妳的承諾,宣告耶穌是妳的伴侶,妳的愛人。噢貢特朗,我的兒子,我懇求你,你的老教士,你的朋友。我謙虛的懇求你,為了在快樂的陰影,絕對不要去碰這女人,否則你會在無情的烈火之中!

貢特朗:只好讓這地獄之火吞沒我,我的吉賽兒,她是我的,我要對抗你的神!啊~真是無恥,你褻瀆了神,最後一次,我命令你出去。 貢特朗:不,因為我愛她!

主教:我要懲罰你,貢特朗,小心詛咒!  貢特朗:去,這女人不屬於你的神,我愛她!

(貢特朗吻了她的額頭,踐踏了祭壇)合唱:這是褻瀆!  主教(生氣):噢!痛苦!這兩個叛逆者!該死!(教士們簇擁兩個副祭司,他們與貢特朗和吉賽兒糾纏)

主教:你,心中充滿著驕傲與褻瀆,異教徒反抗著神,你玷汙了神,詛咒你!我要用這粉碎所有的褻瀆,砍死他,失望與死亡!你,是在神的聖光之下,在神面前通姦,你的心如妓女,汙染了神。女人,你會受到詛咒!神中之神,他會復仇!我的廟被你們兩個給關閉了,基督徒們都因為你們而恐懼的跑開(罵不停)

 

(熄滅蠟燭)主教:我熄滅他們的生命,還有火炬。現在,封死這裡做為墳墓!

 

(教士們關門,鐘敲響) 主教:你,心中充滿著驕傲與褻瀆,貢特朗,你該被詛咒!

 

(貢特朗與吉賽兒聽著斷斷續續的喪鐘聲)貢特朗:快逃吧!我必須帶妳去外面!

 

(吉賽兒精神失常)貢特朗死的話,我也死了。

 

貢特朗:妳怎麼了?死了嗎?妳想說什麼?妳的眼神好奇怪。

 

(吉賽兒)當妳死,我也死了。給我勇氣好嗎?(外面充滿吵雜聲)

 

貢特朗:該死!他們想封住教堂,快逃,不然這裡會成為我們的墳墓!

 

吉賽兒:他們想熄滅我們的生命與聖火!  貢特朗:他們連我們的靈魂都都要毀滅,多殘酷的神,啊妳好重。

 

外面的群眾:火!火!消滅這不潔的異教徒的詛咒之火!

 

貢特朗:這裡充滿著怒氣與哭喊,啊,妳想要我們死,真是極盡可惡,這些劊子手。妳,我的吉賽兒,讓我們手拉著手,親吻著,甜蜜的結束吧。

 

吉賽兒:啊諾恩三女神,讓我在貢特朗的身邊,我將死而無懼且樂意。

 

(火光一片明亮)貢特朗:啊我們周圍都是火,教堂已被吞沒。(他抓住吉賽兒)

 

吉賽兒(帶著恐懼掙脫):不,醜陋的精靈,妳把我們分開。諾恩女神妳騙了我,貢特朗,這不是你!

 

(突然,屋頂崩塌,樑柱清,貢特朗帶吉賽兒從裂縫逃了出去,吵雜聲遠去。不久,場景轉換成塞納河畔,看到吉賽兒在小船中,貢特朗用力划至對岸,那些站著的教士們下跪,)

 

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gUpgUb2sOk

第四幕 


他們到了古德露娜那裡,在巴黎周圍森林中央的一個破爛棚屋,門一開可看到一個空地,正是第二幕貢特朗與泰烏迪貝決鬥過的地方。古德露娜在占卜,用一捆木棍當籌碼,擲向地上研究。

古德露娜:沒有任何指示,神是沉默的,對我的失望沒有顯靈,我懇求您明示,我的神!吉賽兒,吉賽兒,死亡?不,我不相信。我還想聽到她甜美的聲音,是如此溫柔,我不相信,太殘酷了!我必須從基督徒那裏奪回妳,回到我們的神吧!來吧,來吧!

(突然門打開來,貢特朗渾身是血,與吉賽兒拉扯)貢特朗:噢,請妳救我,我懇求妳!

 

死亡的呼喊聲在城市中迴響,幫幫忙,我像是被狼群追捕,我們被關了起來,救救我們!

 

古德露娜:不!他們殺了我,這不是時候!這不是我死的時候!

 

貢特朗:對這些瘋狂的人,妳要我們奉獻生命?

 

古德露娜:啊~神,如果古德露娜能像她們一樣死掉!

 

(吉賽兒醒來,帶著瘋子般的笑容):死亡是甜美的! 貢特朗(帶著絕望):吉賽兒!

 

吉賽兒:魔鬼將保護我們!(拉著古德露娜)我害怕,噢,來吧!所有的孩子都縮在一起反抗妳。 

古德露娜:走開,走開。  吉賽兒:在妳的膝邊,請用妳的手搖我。

 

古德露娜(感到害怕不安),吉賽兒(緊緊抓住):我的美麗的小鳥,我的斑鳩,我美麗的花兒,這是我的孩子,這是我的吉賽兒!

 

古德露娜:噢!我的心是怎樣迷失於過去的記憶!是誰讓你變成這樣?妳知道你在哪裡嗎?

吉賽兒(繼續無意識的):如果孩子去死,就留在地上,她的媽媽跟隨到天上,為她開了眼,就在她的膝蓋上睡了。

 

古德露娜&吉賽兒:我的美麗的小鳥,我的斑鳩,我美麗的花兒,這是我的孩子,這是我的吉賽兒!

 

吉賽兒:在我前面,我聽到神祕及陰影充滿了夜,王宮充滿了陰影,裡面是我的父親~那王中之王。號角迴響,宣布我的兄弟,他們將成為遠方戰爭的征服者。他們都英俊,但也溫柔,微笑著親吻她們的姐妹!他們愉快的唱歌。呼喊。在廣大的宮殿中,大家手牽手,女王在哪裡呢?是的,那有迷人眼睛的女王,我也想要妳看到。(做小孩般的哭喊)我的母親,妳在哪?

 

古德露娜:我在這,我的孩子。我的吉賽兒迷失了,來我的懷中,永遠在我懷中!

 

兩人:來吧,我的甜美的小鳥,我的班鳩,我最美的花,我的小孩,我的吉賽兒!

 

(貢特朗聽到門外有聲音,他用一個橫木把門擋住):聽,死亡已為我們預備了,他們很就要來了。

 

古德露娜(帶著失望的叫聲):啊,無法形容的喜悅夜晚,沒有隔日的夜晚,我已失去妳,吉賽兒,小鳥已經逃走,展開了雙翼。

 

(男聲合唱,越來越大聲)死亡!詛咒!  貢特朗(拿起匕首):我打出頭鳥!我的心如鐵

 

(古德露娜跳到他前面,她放一個小藥瓶在桌上)不行,這液體神啊,神啊,太可怕了,朋友,這飲料!

 

貢特朗(遲疑):女人這是毒嗎?

 

古德露娜:這是奴隸的結局,為了夜的曙光,這是白天的拂曉,這是永恆的愛的永遠春天。就是死!

 

貢特朗:好的,給我...

 

吉賽兒:噢,我的貢特朗,這是你?你從天降下,為了與我一起逃走。

 

(古德露娜將毒摻入飲料,他們喝下了毒,吉賽兒躺在貢特朗的懷裡,毒性開始發作,此時太陽升起,房間充滿明亮)貢特朗:太陽啊,這裡充滿了光,看啊,金紫色的天空,朱紅色的天堂!

 

吉賽兒:永遠,永遠和你在一起,貢特朗。我的眼睛閉上了,瓦哈拉,這太陽的天宮!

 

三人:你好,這迷人的死亡,為了我們的的愛,你好,這極大的快感,如此甜蜜,

溫柔。你好,這甜蜜的死亡!

 

古德露娜:該起身去迎向春天了,不能沮喪! 貢特朗:我死了!吉賽兒!

 

吉賽兒:他甜蜜的死了!


(吵鬧聲越來越接近,古德露娜開門,幕開始拉下。古德露娜站起來,用手抱著兩個倒地的屍體)

 古德露娜:接受這救贖吧,他們已破壞了他們的鎖鍊,看啊,這永恆的死亡充滿著,奧丁!這愛是一個不會醒來的夢,永遠的安慰著她們的永眠。

 

(士兵與人群出現在門檻,古德露娜做了一個誇張的手勢,指著貢特朗與吉賽兒的屍體)


2019.2.28  於
新竹 夏爾克(李馼)

 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德布西:歌劇《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》的分析(Debussy Pelléas et Mélisande)

韋伯歌劇:《魔彈射手》的分析

韓德爾:神劇《彌賽亞》的故事(Handel: Messiah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