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之間




夏爾克


海灘的白沙,是夏日的雪,從藍天般的海而來~熱帶魚撥動水草,彈著海裡的豎琴,聲波勾起陣陣浪花,靠在沙灘的肩旁,沙就這樣被染成了一片雪白...


有一天,長的很美的魔鬼與很醜的幽靈在這裡碰面了。魔鬼化身成捲捲長髮的美人魚,在椅子上坐著享受陽光,幽靈則一直坐立難安,因為怕被曬傷,他們一邊閒聊,還自吹自擂起來。


魔鬼說我明明是最危險的,但人卻一直受到我的誘惑,可見我有多厲害。

幽靈說,對呀,還真厲害。

魔鬼嗤嗤的笑了一聲說,這是因為,人們總認為最美的東西就是,看起來似乎很危險,但目前好像很安全。

幽靈說你把我弄糊塗了。請你再說清楚一點。

魔鬼說,就像我啊,看起來明明很危險,但卻是那樣的美,讓人感覺很想親近,沒錯吧?


幽靈點了點頭。接下來輪到他自吹自擂了。他說自己雖然沒有魔鬼會引誘人,但還是很有威嚴的,因為人類無論相不相信他的存在,還是很怕他。

魔鬼聽了冷笑一聲,滿臉不屑,但還是裝作天真的表情。

幽靈又說,我們應該常常見面,互助合作,因為我們都是同類

魔鬼說,誰跟你是同類~你的樣子太可怕了,會嚇走我想要引誘的人...

幽靈說,那我可以在你引誘成功後再出來,然後恐嚇他們,讓他們不敢離開。

魔鬼眼睛一亮,想說這樣也不錯,我利用人性中的貪,你利用人性中的怕,我們一軟一硬,軟硬兼施,應該可以無往不利。

於是魔鬼說,好啊,那你有空時可來找我。


幽靈聽了非常高興,於是問魔鬼住在哪裏。

魔鬼說,我有兩個身體,一個是真正的我,住在人的心中。另外一個和你一樣,到處飄來飄去~

幽靈覺得很迷惑,不知該去何處找他。

魔鬼說,其實很簡單,只要讓我住進你的心裏,那麼你根本就不用來找我了,我隨時都會來找你。對了,還有,你應該要聽我的才對。

幽靈大驚,問說是為什麼。

魔鬼說,是我先引誘了人,最後讓人不知不覺走入陷阱而死亡,才產生你們幽靈的。所以說你應該要聽我的~

幽靈無奈,只好說,那我們能合作嗎?

魔鬼說,通常我不會跟一個被我害死的幽靈合作的,這樣太危險了。不過,現在幽靈越來越多,或許我應該要好好考慮...

鬼魂說,我已經被你害死了,相信你也沒辦法再害我了。不過,我想問的是,你為何要一直害人呢?

魔鬼說,有大樹,就一定有咬大樹的白蟻。有草食動物,就一定有吃牠們的肉食動物。同樣的,有人類,當然就會有魔鬼啦!這樣你懂了嗎?

幽靈點點頭,表示了解了.....


在歷史上,經常有人在爭論,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?這形成了一種學問,稱為「美學」。其實,美這東西是非常主觀的,每個人的感覺都不相同。

但絕美的東西,常常看起來似乎很危險,但目前好像很安全。因為,我們明知再這樣下去會有危險,卻往往抵抗不了目前可能暫時安全的誘惑,這種感覺,對人來說是最刺激的....

就像不斷上漲的股市,或是藝術體操、冰上芭蕾、衝浪、空中自由式滑雪等。婚外情應該也算是吧.......不過真的要暫時感覺安全,如果一頭豹站在你前面,就算牠再美,你早嚇的魂飛魄散,也無法去欣賞了。


嗯,也許在危險邊緣綻放出的花朵,最是美麗動人吧,不過要去採它,卻容易碰到危險;

雖然要追求刺激或安全,夢幻或現實,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,

但美,總是要讓人付出,自己永遠也想像不到的代價。

因為這魔鬼,指的正是自己的,「心魔」...

※在夏去秋來之前,終於忙完可以休息一下,別讓心著涼了~祝大家中秋節快樂。

音樂/松田聖子:裸足の季節(1980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德布西:歌劇《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》的分析(Debussy Pelléas et Mélisande)

韋伯歌劇:《魔彈射手》的分析

韓德爾:神劇《彌賽亞》的故事(Handel: Messiah)